English

家电兴起彩色潮流

200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国力 我有话说

在新千年到来的第一天举行婚礼的小娜对自己亲手布置的新家格外满意,与米黄色系列的家具相配的是一台29英寸桔黄色外壳的纯平彩电,为此人人都夸新娘子独具慧眼,家居布置色调流畅,与众不同。

从9英寸黑白电视到能占半面墙的超大屏幕彩色电视,我国电视业的发展日新月异,然而外观上却固守着20年如一日的模样——淡灰色、四四方方。如今彩电的色彩已变得五颜六色,形状上不再见棱见角,而是采用了流线型柔和的线条。现在市面上常见的是长虹、康佳、TCL等品牌的七彩系列。

在北京市翠微大厦家电部,记者看到蓝色、红色、黄色等各色彩电在众多深灰色外观的电视中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康佳电视营销中心的销售人员杨小姐介绍,“七彩小画仙”共有7种颜色,并分别有极具诱惑力的名字,湖水蓝色、草莓红、森林绿、葡萄紫色……一位姓胡的女士选中了一台黄色外壳的14英寸彩电,她说,客厅里有一台大的,这台放在卧室里,和窗帘、床罩的色调一致,而且也不贵。一位中学生对记者说,第一次知道彩电还有彩壳的是在同学家的卧室里,粉红色的小彩电放在可以转变角度的架子上,那可真叫酷!

除了七彩系列,记者还发现半透明的蓝色小彩电,显像管、线路板等内里乾坤朦胧可见。据介绍,14英寸彩壳电视价格都在1000元左右,功能也比较齐全,频道多的达到100个,有丽音,画面有4种转换。功能上与超大屏幕彩电不尽相同。

在北京蓝岛大厦,记者还看到金银两色的TCL29英寸纯平彩电。销售人员张先生介绍说,14英寸彩壳卖得不错,大屏幕彩壳电视也即将上市。现代人都追求时尚、前卫、独特,在各家彩电产品质量没有什么太大区别的情况下,色彩和造型的别致就成为卖点。像这款钛金色的29英寸纯平彩电,在北京上市时就挺火的。有单身贵族买的,也有的顾客买了放在卧室或孩子房间内。据说,许多彩电厂家也正准备推出各自的彩壳电视,而且尺寸上也从小屏幕向超大屏幕方向发展。

不仅如此,连电脑、空调、冰箱、微波炉等也“穿”上了彩壳,“粉墨登场”。如科龙的梦彩冰箱、海尔的画王子冰箱、小天鹅的七重色彩洗衣机以及微波炉、抽油烟机中的多彩系列等。不仅色彩丰富了,造型设计也不再单一,极具个性化,伊莱克斯就推出“企鹅”型冰箱。最初消费者对彩色家电不太接受,觉得颜色太花哨,造型上变化也不大。现在看来这已成为市场新卖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